close

這本書給了我非常多的信心跟方向
剛好對於目前在創業路上很迷茫的我

書中提到創業應該要有的心態
在看到周品均的答案前
我先在電腦上打上我對於創業的心態跟想法
沒想到打完後再繼續看下去,竟然跟我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

再繼續看下去提到「做品牌」
什麼叫做品牌?品牌是創辦人的內涵、文化、中心思想結合出來的產物
就像一個小型的世界,創辦人想要打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創辦人想要傳遞什麼樣的觀念給消費者?

品牌需要能夠深植人心,獲得認同,才有所謂的「忠實顧客」
而不是一昧的銷售,那充其量只能稱作是「開店做生意」

這一段話有打中我的心
我對於品牌有一個模糊的認知,卻說不出來什麼叫品牌
或許是,有自己的故事?(只對了一半哈哈哈哈)
喝哩嘎仔的是,我跟葳老闆一樣認為「不是有名字有招牌就叫做品牌」


書中也提到「品牌精神」的重要性
我再繼續把我想呈現的品牌核心價值打在電腦裡
可以說這本書幫助我一邊整理思緒一邊規劃創業的細節

至於何謂品牌精神?
我想就是創辦人的「中心思想」
創辦人想傳遞的觀念,想打造的世界(或者說是改變世界?)的概念

 

 

以我自身而言,我在經歷過感情的失敗、友情的失敗、工作的失敗
可以說是人生很失敗,也因此我似乎得了憂鬱症與焦慮症
但我是一個非常矛盾的個性,我很樂觀但卻也很悲觀
經歷幾次黑暗,得出結論是,我天性樂觀,但我的悲觀是在一次次的自我懷疑中生成的
就算我憂鬱我焦慮,我也不想靠藥物獲得救贖
而是想盡各種辦法驅趕悲傷及一蹶不振的自己
於是,我想傳遞的是溫暖且遇見更美好更認識自己的人生
想告訴消費者,
如果你正處於痛苦,沒關係!你可以在這裡獲得溫暖
如果你正處於迷茫,沒關係!你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人事物
如果你正失去自信,沒關係!我陪著你找回自己!
從服飾穿搭中,用最簡單的方式,讓你更喜歡你自己,也更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該拋棄什麼!

 

 

書中有幾句話我特別有感,是對於品牌精神的落實
「千萬別取悅任何人」
意思像是在說,我不需要每個人都懂我,我只需要懂的人懂就好。
就像本書一開頭說的創業
不該把心思全神貫注在「如何才能在短時間內獲利多少」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滿足消費者需求」
要落實品牌精神,你就不應該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事情上
一直去對牛彈琴,說再多,他也只會回你一個字:「哞~」
找到聽得懂你說的話的人,告訴他們你想傳達的東西
其他的就像順水推舟,水到渠成。

書的中間部分幾乎都是在說『品牌價值』『品牌精神』的重要性
做品牌要堅持原則,貫徹到底,千萬別打自己臉!

後半部討論的是關於電商路上會碰上的問題
例如:退貨、庫存、奧客...等等
有教育創業者,也有說給消費者聽的一些觀念
我覺得都跟我想的很類似

像吸引力法則,你如何思考事情就會如何發生
消費者跟業者應該是要「互相尊重」而不是「花錢就是老大」
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出來工作辛苦賺錢,無需互相傷害

本書最後提及台灣消費環境需要改善的部分
其實業者有點像是教育者的角色
畢竟,有些奧客也許是自己養出來的
你允許一些不合理的事情發生,一次兩次消費者真的會覺得自己就是老大
如果你可以允許不合理,當然就可以允許合理
所以我們如果要擁有天使買家,應該從創業者做起教育者的角色
消費者也要懂得一個道理「互相尊重」

 

品牌X新創這本書給了我很多的信心
因為我的夢想也是自己創業做電商服飾
但這條路並不順遂,跌跌撞撞也常讓我陷入低潮
可我從不想放棄,只想找到方法繼續往前進
在人生的低潮迷茫時,Facebook演算法跑出周品均的專訪
由於我經常在搜尋關於這方面的人物專訪
之前就對周品均很有印象也崇拜
雖然我從未買過她們家的東西,但我對於他的觀念跟想法很是認同

許久未出現的專訪影片又出現,我以為是周品均新的專訪
看了一下結果是舊的就沒有繼續看
最近想養成閱讀習慣,網站上訂了幾本書(當中沒有這本)
等待的期間又去逛了書店,剛好看到這本書
馬上聯想當時看到的專訪影片,以為是因為出了新書才跑出影片
翻閱的幾頁之後就直接結帳了

看完之後,發現不管是對於創業、做品牌、做品牌行銷都和我原本的觀念相似
只是我沒有整理出完整的邏輯思考
這本書幫助我理清了我的思緒,對於創業那一塊藍圖好像更清晰了一些。

非常推薦給創業者或是在工作中有所迷茫的人(特別是女性)
感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討論
如果你對我的文字及想法有興趣,也可以來Instagram一起聊聊唷

https://www.instagram.com/chu_vv/

arrow
arrow

    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